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保险与银行的营收差异  

2017-09-24 08:58:00|  分类: 保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ice_招行谷子地:回复@山行:个人理解保险和银行本质上都是吸收公众负债通过资产配置获取收益的差价。本质上赔偿金和代理提成就相当于存款利息,但是在负债端保险有一个优势是久期较长,所以平摊后负债成本较低。在资产端保险可以投资权益类产品,权益类的收益率对应的是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而信贷对应的是企业的财务成本,显然企业的资产收益率在统计上一定是高于财务成本的,这样在长期看保险的资产收益率就高于银行。所以,两因素合并就造成了保险公司的ROA高于银行。
不知道大师觉得我的理解对么?
回复@ice_招行谷子地: 差异在于三点:一是银行吸收公众负债,他吸收1块钱,必然付利息吧,一年后,负债就是1+1*r%(r%为负债成本),必然大于1。而保险呢(仅指那些做得好的保险,比如中国平安),以财险为例,我卖一块钱保单,保单卖出的时候,注定了我的负债成本小于1,因为平安财险的成本率为95.x%,即使投资收益为0,依然有4个点的收益。我们知道,银行有些中收,比如代卖保险、基金,也差不多如此,如果招行这种业务非常非常大,甚至占主导地位,那么也是极好极好的生意。以上,就决定了保险ROA会高于银行一大截,有人说目前寿险ROE一般,那是因为利润滞后,2018/2019年将验证这一点。二是任何金融机构都是带杠杆的,所以有了资本金要求。我刚才说的那个收到1一块钱保费,实际负债(含费用)小于1块钱,这个差值,寿险这一块大约就进入一个框子,叫做“剩余边际”。剩余边际是准备金的一部分,算作保险的负债,但是剩余边际被准许记入资本,能够提高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也就是说,我卖一个长期保障型保单,结果是不仅不消耗资本,而是增加了资本。所以我们看到,在过去保险发展一般的时候,十年来,金融行业里面,融资最少的是保险,并且分红比例第一的是中国太保。那么从2016年起实行偿二代,未来一流保险能够分红的能力进一步大大提升。三是银行、保险的投资。这一轮银行坏账、债券连续爆雷,保险的投资似乎毫发无伤,差距不言而喻,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在于负债成本、久期和投资目标要求。2016年,各家保险公司都把投资收益率下降到5%,也就是说未来只需要实现5%的投资收益率,就可以实现会计假设的内含价值回报。

//@league隆:回复@山行:银行还有一块,沉淀下来的活期存款,给的是活期利率,实际资产端是长期的。活期利率与长期资金吸纳利率间的利差也是银行一大块额外收益。
回复@league隆: 银行不管什么存款,只要是存款,就要付利息,哪怕利息微乎其微。或者我们这么假设,如果银行不是吸收存款,而是吸收公众存黄金,对不起,你存黄金没利息,还得交保管费,那么就有点像了。

@世说新语:回复@ice_招行谷子地:逻辑也可以简单点,把保费当负债,投资当资产,看看负债的成本变动趋势,看看资产的变动趋势,就知道利润内在走势了,所有金融都可以这样思考,至于死差、利差、费差、业务价值等一堆术语不知道也能理解行业。如果搞过地产,就知道地产的估值和寿险也有相似之处,都是成本在前利润滞后,搞过银行再搞过地产,接着搞保险就更容易理解了。
回复@世说新语: 哈哈,这个是我一直在雪球宣贯的重点。银行负债就是负债,保险的负债不完全是负债(仅指优秀保险公司)。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