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净利润增长率与净资产收益率的关系  

2017-07-27 23:42: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阐述了净资产收益率与净利润增长率的关系。净资产收益率的增长,要么来自净利润的加速增长,要么来自净资产的减少。因为长期来看,净利润只能缓慢提高,并且不可能高于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过高和净利润增长率过高的神话是无法为继的,千万不要与它们扯上关系。
 
    净利润 = 净资产收益率 X 净资产。所以,净利润增长率 = 净资产收益率的提高比例 X 净资产的增加比例。要想保持利润增长,要么提高净资产收益率,要么增加净资产,或者两者同时都增加。
   
    一般而言,要想持续提高净资产收益率是不太现实的。因为存在竞争,高净资产收益率会吸引竞争者,从而降低净资产收益率,使其趋于市场平均水平(除非你有很强的“护城河”)。而且随着企业经营规模增加,通常也需要有新的资金投入(新的厂房/原料/人员),除非你像微软/Google这类公司,边际成本很小。
   
    如果净资产收益率保持不变的话,利润增长,就要靠净资产规模的增加。而如果没有外部资金投入的话,净资产规模的最大增加比例,就是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把赚到的净利润全部用于再投入。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企业利润的长期增长率,是不可能超过其净资产收益率的。
   
    一些所谓高增长公司的风险在于,其净资产收益率的提高,很可能是暂时的。而通过新资金投入,可能维持一段时间的高增长的外表,并享受高市盈率。一旦行业周期变化,净资产收益率回复到长期的平均水平,再加上景气时的大投入往往效率会不高,很可能导致利润增幅/绝对值的下降。
   
    比如,一家公司的净资产值是10个亿,总股本也是10个亿。一般情况下净资产收益率(ROE)是10%,也就是净利润是1个亿。由于其利润增幅一般在10%左右,市场将其定位为“有潜力的低增长股”,给它25倍的市盈率,市值是1亿X25倍=25亿,相当于每股2.5元。(净利润*市盈率=总市值)
   
    可是,随着行业景气,公司的ROE提高到20%,净利润比原来增长了100%,达到2个亿。于是,市场将其定位为“高成长股”,以其100%的增长率,以PEG来定价的话,给它个60倍市盈率不算过份,于是它的市值达到:2亿X60倍=120亿,相当于每股12元,股价上涨380%。
   
    公司以这个市值,增发10%的股票,也就是募集120亿X10%=12亿的资金。于是,公司的净资产值增加到:原来的10亿 净利润2亿 新募集12亿=24亿。这时行业依然景气,但有所放缓,再加上新投入资金不能马上产生效益,公司ROE下降到15%。但由于净资产规模增加,公司利润达到:净资产24亿X15%=3.6亿,比上年仍然增加了80%。公司的净资产值达到:原来的24亿 3.6亿净利润=27.6亿元。
   
    于是,市场更坚定了这个公司“高成长”的定位,再加上还有新投入资金产生效率的预期,大家认为以PEG来说,给它60倍的市盈率都太低,应该给70倍。于是公司市值膨胀到:3.6亿X70倍=252亿,每股股价达到:252亿/11亿股(股本扩大了10%)=22.9元,又上涨了90%。
   
    然而,随着行业过了景气周期,而一些新投入被证明未能产生预期的收益,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急速下降,甚至比景气周期前更低,只有8%。这时,公司的净利润是:27.6亿元(净资产值)X0.08%=2.2亿元,比上年下降了接近40%。
   
    于是市场大失所望,给它定位为“衰退公司”,市盈率只能给20倍。于是公司市值缩水到:2.2亿X20倍=44亿,每股股价变成:44亿/11亿股=4元。比高峰时的22.9元,下跌超过80%。不过,比当初的每股2.5元,还是上涨了60%。但这一涨幅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在高价位时,认购新股的投资者,新投入的资金所贡献的。
  评论这张
 
阅读(6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