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十六 养猪模式  

2017-06-15 11:50:12|  分类: 个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养猪集团的养猪模式,看起来似乎很多,实际上总结起来就三种模式:
一,温氏股份的“公司+农户”,现在改名为“公司+家庭农场”,这是由于养殖户数量提升的改名,没改变农户代养本质。温氏的这个养猪模式脱胎于温氏创业之初的“七户八股”合作社模式,巧合的是,此模式正好与西方国家的主流模式相符。
在这个模式下,在一个生猪投资项目中,公司主要投资饲料厂与种猪场两块,育肥猪舍与配套的环保设施由成百上千的家庭农场负责投资,相对来说,种猪场的母猪存栏数量仅有商品猪存栏数量的十分之一,所以,这个模式可以让公司减少大量的土地租用,降低固定资产投资,降低流动资金需求,所以说这是轻资产运行模式。缺点是公司管理难度增加,企业扩张速度慢(一个生猪养殖项目就需要与成百上千的家庭农场谈条件、签合同,由家庭农场负责征地、投资建设),养猪效率低,生猪质量、疫情不易控制。
这个模式下,公司专注于养猪技术的研究与提高,公司给养殖户提供仔猪、饲料与饲养技术,农户专注于育肥猪这一阶段,公司支付代养费用给农户,市场上生猪价格的涨涨跌跌与养殖户没直接关系,养殖户可以安心养猪获得劳务费用及其他成本的补偿报酬,旱涝保收。养殖户的水电费、土地租赁费及固定资产折旧费、环保费用也包含在代养费里面。所以,看起来养殖户结算的代养收入不低,但实际到手的收入不高。
二,牧原股份的自繁自养全流程模式,这个简单,就是把养猪过程中的全部流程全部自己搞。
自繁自养的缺点是土地需求多,育肥阶段猪舍的占地面积是大头;固定资产投入大,育肥阶段猪舍与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40%左右;流动资金需求大,需要大量资本金支撑,在生猪价格下跌环境下,抗风险能力较低。优点是综合成本低,公司管理简单,企业扩张效率高,养猪效率高,生猪质量、疫情容易控制。
三,雏鹰农牧与正邦科技等等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就是在温氏养猪模式的基础上,中间加个第三方合作社,负责承上启下。同时,他们也拥有自繁自养与公司+农户两种饲养模式,还有“公司+合作社+养猪小区+养殖户”模式。
什么是“公司+合作社+养猪小区+养殖户”模式呢?说起来好玩,这本来是我准备自繁自养的,养猪场我也已经投资建设完毕,但我现在觉得“公司+农户”的养猪模式好,且这个养猪场的折旧费用不低,会影响我市场低迷时利润,所以,我就把这个建设完毕的养猪场出售给第三方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的养猪小区,由合作社招募农户来承包一栋一栋猪舍养猪,本质上还是“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
这三种养猪模式无所谓好坏之分,各有利弊,只要适合公司自身发展与管理能力就是了。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