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十二 业内文章,提醒自己  

2017-05-12 19:58:39|  分类: 个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个月过去了,养猪业的研究将告一段落,以后的任务就是关注肉猪价格波动与公司动态。谨以此篇业内文章提醒自己在未来生猪价格(年内)大幅反弹过程中不要急吼吼冲进去。初步设想在肉猪价格13元左右买入不超过1%仓位的牧原股份作为观察仓位。
遗憾的是文章没有署名,在此对作者表示抱歉与尊敬。


养猪行业下一个阶段比你想象的更痛苦?!
猪价格网 2017-05-12
链接:http://www.zhujiage.com.cn/article/201705/755427.html427.html 
“好了伤疤忘了痛”,这是人性的弱点。因为在普通人的潜意识当中,最不愿回忆痛苦的经历,而愿意回味美好的过去,人性的这个弱点决定了很多时候会重复犯错误。而什么是聪明人?是不会在同一个地点跌倒的人。猪市很狂热,让很多人已经失去了冷静,当一个人在狂热状态下做出的决策,基本上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很多人早已忘了2013-2014。
看到这种景象,我替很多朋友担忧,尤其是很多疯狂上产能的企业界朋友。我为何更为他们担忧?因为有些做企业的人容易犯一个错误:在一旁看别人做的时候,不以为然,认为自己一定会比对方做的更好,而一旦深入,却发现远不是那么回事。但由于投资巨大,很容易陷入两难,甚至是水深火热。
现在反而散户和小猪场更理智,因为他们知道怕,怕的原因是家底子薄,经不起折腾。但并不代表经得起折腾的就可以去折腾,就是折腾,也必需在不会导致翻不了身的限度内。这些年,我看到了太多资金链断裂而破产的案例。下面,谈一下我的六个看法和观点。
一、任何一个行业都必将走向微利
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后发现:任何一个行业发展的轨迹几乎惊人的相似:从暴利、厚利、微利走向相对稳定。畜牧业也无法例外。中国养殖业发展的初期,300只蛋鸡就可以养活一家人,现在呢?过去,5头母猪可以让你过上小康生活,现在呢?过去,投资几十万搞个小饲料厂可以让你成为千万富翁,现在呢?这些都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必需尊重经济规律,养殖业和为养殖业服务的企业,大部分都在从暴利走向微利。
微利的下一步是什么?是价格战,那是最惨烈的时候。价格战带来大量企业(甚至全行业)的亏损,所以,价格战也是洗牌战,大量的参与者因无法承受亏损而黯然离场。
二、任何一个行业最终都是相对稳定
当然,一个行业到了很成熟的时候,一定是相对的稳定:毛利率、市场份额、竞争方式、商业模式的相对稳定。但这种稳定到了一定的程度,会因为颠覆性的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和跨界者的进入而打破,进入新一轮的整合。但总体来说,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一个比较长的相对稳定期。
三、效率和创新带来超行业利润
有人说,“只有亏损的企业,没有亏损的行业。”这话没大毛病。每个行业都有平均水平,低于平均水平的,必将被最先淘汰;处于平均水平的,可以暂时稳定的活下来,但很难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而领先与行业水平的,会如吸星大法一样,大量吸引行业资源,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洗牌的主导者。这一切,取决于这个企业的效率和创新能力。
四、暴利带来盲目投资
最近,大量非养猪企业进入养猪领域,且投资巨大,养猪企业也在拼命扩大产能。无疑,中国的养猪业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依然有较大的差距。而且,中国有13亿人的、占世界一半消费量的巨大的市场,这两点,决定了猪业仍然有较大的空间,所以,在猪业投资,甚至是投巨资都不是问题。问题是你凭什么投资?应该在什么时候投资?这两个问题决定了你的投资是否盲目。
1、凭什么投资。
如果你有钱,仅仅是资本投入型,那要看你是否找到了能把猪养好的合作伙伴;如果你是自己投资自己养,除了有钱外,还要看你自己是否具备行业领先的养殖系统能力,否则的话,你要衡量一下自己愿意亏多少、又能够亏多少。
2、什么时候投资。
假定现在是猪价最高的时候,是资产价值最高的时候,所以,也是资产出售的高点的窗口期。而养猪业深亏的时候,很多人难以为继,只好贱卖资产,如果你看好后市,这时候就是买进资产(投资)的时候。这个道理很简单。
我前几天看到,一家国内领先的大型养猪上司企业在出售怀孕母猪,这意味着什么?稍微用点心思考就会给自己一个答案。你认为是否比他更聪明?
我们看到有的企业动不动就规划产能千万头,也有的企业鼓励丝毫不懂养猪的业务员去养猪创业。一位员工问我:“王老师,公司让我们养猪创业,可以吗?”。我说:“这取决于你自己有没有能力养好猪,或者是你们公司有没有能力养好猪。就是学也要有地方学。”我想说,养猪这一行,不是有信心就能够养好的,何况,马上就要进入冬天了。
五、这次寒冬将更冷更长
很多人不喜欢听这话,但良药苦口利于行。我为何说这次的寒冬将更冷更长?原因主要是两个:
1、大家都看到了下一个周期的机会
这个周期,猪价高企的时间长,价格高,利润超出想象,令人兴奋而疯狂。否则不会出现那么多的二次育肥现象。很显然,我们还会经历冬天、春天、夏天、秋天,这是规律,一定会有春天,所以,很多人会为了春天而坚持。这次春天有多爽,大家在下一个冬天的耐力就有多强。但这个周期的寒冬还没有到来,离我们想象的春天就更远了。这个时间可能需要2年、3年、甚至更长时间。你看到了机会,并不代表你就能看到春天,它取决于你在冬天是否已经被冻死。
2、这次场上的对手更厉害
我经常说:最近好多年,中国猪业赚钱的本质,是养得好得赚养不好的那部分人的钱。怎么说?你养不好,资本不足,坚持不下去了,把母猪杀了、卖了,产能一下子下来了,价格就会报复性反弹。这个反弹就是对前面亏损的回报,但由于你已经离场了,这个回报给了坚持下来的猪场。那些离场的人永远没有机会得到这个补偿。
过去谁最容易离场?撑不下去的和没胆量撑下去的。就是不管什么原因,反正是弱者。竞争的结果永远是弱者先离场。但这次不同了,现在弱者越来越少,现在是大企业、饲料企业、上市企业新投入养猪。总之,是那些有钱、有人(脉)、有势、有国际化视野的人去养猪,在下一个冬天,谁会先离场?因为有钱,有资本、有能力撑下去,谁都不会轻易离场!都不离场,怎么降产能?不降下去产能猪价怎么会上去?所以,我说未来春天不一定会长,但冬天一定会更长,这一点,大家要做好准备。
六、痛苦是因为看不到结束的时间
人总是因为希望而努力,所以,最怕看不到希望。我们知道一个夜晚的时间大约也就是8-10个小时,所以,即使今夜失眠也不怕,因为我们知道几个小时后就会天亮。但未来可能不一样了,你认为天快亮了,但那时候还是黑的。你又坚持了一会,最后还是没亮,这个就是在考验你的耐力。
但耐力需要三个东西支持:
1、实力,没有实力的坚持会让你全军覆没。
2、希望,没有希望坚持不下去。
3、耐力,耐力是一种素质,一种和痛苦做斗争的素质和能力。就像长跑一样,短跑厉害的运动员恐怕长跑就不行了,甚至很差劲。所以,耐力不是人人有,而且本身坚持的过程就是痛苦的。
你可以不喜欢我说的话,但你不能不重视我的提醒。因为,重视不会带来损失,而轻视则会。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十二 业内文章,提醒自己 - 0811 - zwb0811 的博客查看原图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