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老巴的又一估值模型  

2017-03-10 22:56:43|  分类: 巴菲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有智思有才:如果长期预期收益只需要5-7%,就像巴菲特说的,以国债利率作为贴现率的话,那么遇到茅台这种股票,恭喜你,你永远地被套牢了[胜利]

巴菲特算过一笔账,如果你用的贴现率是10%,一个自然增长率(不需要将当期收益再次投入或只需投入极小的部分既可取得的增长率)为6%的企业,它的估值是25倍市盈率。任俊杰在他的《雾1》和《雾2》中都提到过段话,特别是《雾2》中已经讲得很通俗易懂,但很遗憾,他并没有就此展开。
老巴隐去的计算过程是这样的:
100/(1+10%)+100*(1+6%)/(1+10%)?+100*(1+6%)?/(1+10%)?+……=2500
 
我们可以沿着这个模型继续往下算,如果我们把贴现率降为8%和7%,那么:
100/(1+8%)+100*(1+6%)/(1+8%)?+100*(1+6%)?/(1+8%)?+……=5000
100/(1+7%)+100*(1+6%)/(1+7%)?+100*(1+6%)?/(1+7%)?+……=10000
对应市盈率分别为50和100,相信这个已经超过市场的理解能力了。
 
别忘了,这个模型的前提条件是自然增长率只有6%(也不能小看这个6%,因为首先它就已经将用杠杆的企业,排除在外了,而且很少有企业的增长,是不需要再投资推动的),如果我们把茅台酒厂自上世纪50年代建厂时的出厂价到如今的酒价的平均上涨速度和喜诗糖果的产品价格拿来比较,那你绝对会相信,茅台的自然增长率绝不低于10%(产品价格上涨是不需要扩大再生产既可获得收益稳定增长的最重要的手段,更不要说茅台本身轻资产的特征)。用老巴的这个模型去算,任何高于预期收益率的自然增长率,估值的结果都是无穷大。所以,谈茅台的估值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