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第三章 行业结构分析  

2017-11-20 12:24:08|  分类: 福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MBA教育的发展,有关行业、公司分析的理论、方法流派很多。本章开始的内容是在Q估值的方法框架下,吸收整合了众多现代企业经营理论,以分析企业的经营品质,确定企业经营的类型、经营阶段。具体包括行业结构、公司经营和Q财务三方面,这也是Q估值的“三大基本功”。本章主要是行业结构分析,即要确定行业的总体盈利空间的轮廓。具体内容包括行业的需求和供给的属性,行业的经营特征、空间和竞争格局等,最后是行业的超额盈利可能的来源。
    第一节《需求分析》。主要介绍需求的属性(需求类别、结构及价格敏感度、重复周期),需求的弹性(潜在和实际需求空间、影响因素、需求阶段)。其中,需求的类别与需求的稳定性相关。在需求稳固性上,工商业需求要低于个人的日常消费需求;而用户的价格敏感度与需求的结构相关。需求的“弹性”指要清楚需求量的变化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包括客户的经济实力、替代和关联品、价格、政策和新型供给等等。
    第二节《供给分析》。了解供给端,一方面是供给的静态属性,比如行业内厂家的数量、结构、上下游状况,另一方面是可能导致供给端变动的因素,主要是经营壁垒,包括进入和退出壁垒。经营壁垒即进入或退出该行业的障碍,它是行业内企业的数量和结构的主要决定因素,也是决定行业盈利性的主要因素。经营壁垒一般有三种,一是获取关键供给资源的壁垒,二是在争取、保留客户方面的壁垒,三是规模壁垒。可以说,对行业壁垒性的认识是投资人观察、理解一个行业的关键。
    第三节《行业格局》在前两节基础上,分析行业的景气阶段和周期性,行业的集中与分散趋势,行业的产业链结构等等。行业景气的变化是由供需关系变化造成的,讲义中将企业景气分类为四种,长期景气型、短期景气型、均衡景气和萧条衰退型。周期性是评估行业盈利的稳定性,由多种因素造成。按照周期性强弱,生活消费品、耐用品、商务和生活服务、工业类企业的周期性依次渐显。行业的集中分散程度及趋势,是行业竞争程度的反应,可分为完全垄断型、寡头型、优势竞争型,完全竞争类行业。
    第四节《超额收益的分析》为什么不同行业的景气程度、景气周期相差很大?在前三节的基础上,讲义从行业结构属性上分析了企业超额收益的三类来源:供求关系暂时失衡带来的整体景气、领先企业的高效经营以及显著竞争优势企业的稳固超额收益,并结合实例对每种超额收益对企业价值在的贡献做了分析。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