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闲聊选股(6)、殊途同归  

2016-07-21 22:43: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前几部分的闲聊中我们简要介绍了几把用于解析企业过去和未来成长的标尺,它们分别是迈克尔.波特标尺、普拉哈拉德标尺、沃纳菲尔特标尺和W.钱.金与勒妮.莫泊捏标尺。分析的路径则可概括为走出去、走进去、走下去和走上去。要想准确把握企业的过去与未来,非得熟练掌握这几把标尺吗?

当然不是。

熟悉古罗马历史的人一定知道“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典故:作为天主教徒,无论你是来自亚平宁半岛,还是来自欧洲的任何一个角落,据说只要你沿着一条大道走,都能到达罗马这个天主教中心。如果你去过巴黎,也一定知道在凯旋门的周围建有12条放射性大道,沿着任何一条大道前行,你都可以到达巴黎的这个著名景点:凯旋门。作为中国儒学的儒门经典,六经之首的周易,也早在很早很早以前就有了殊途同归的说法……
评估企业的未来,道路同样不止一条。

我有一个做实业的朋友,没读过什么经典竞争理论,但选股水平远在我之上以及我认识的不少上市公司高管之上;你会说:他毕竟做过实业!那彼得.林奇做过实业吗?读过他的书的朋友,一定不会否认他有着很高的商业素养;即使你想说我还是读几本经典竞争理论吧,那么市面上可以买的书也肯定不止我已提到的这几本。只要你认真去读并能做到心领神会,我相信你同样可以沿着一条不同的道路到达罗马。

巴菲特成功驰骋商场数十载,在他的身边我们看到的是本杰明.格雷厄姆、菲利普.费雪、劳伦斯.彭博、约翰.威廉姆斯、梅纳德.凯恩斯、埃德加.史密斯以及查理.芒格。那个时候,迈克尔.波特刚刚冒头,普拉哈拉德可能还在深研他的学说,而W.钱与勒妮.莫泊捏则还不知道在哪里凉快呢。但这并没有阻挡老巴在股票投资以及私人企业收购上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

最后再强调一次:没干过实业天塌不下来,只要肯用心钻研,照样有望最终练就一双能透视企业未来的火眼金睛。

至此我已送上6片小文,它们分别是《三段重要的话》、《水上水下》、《从外到里》、《从里到外》、《红海蓝海》和《殊途同归》。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