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闲聊选股(3):从外到里  

2016-07-14 17:32: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迈克尔、波特的结构分析,其实就是一种从外到里的分析模式。所谓五力模型和SWTO,都是先以产业作为研究对象。尽管它们有局限性——比如它较为看重企业成长的外部成因,对内因则强调不够,当有企业长期表现较好时,就很难对其做出完整的解释。但这一分析模式很多时候都是不可或缺的。

我们不妨举一些实例:

对葡萄种植者来说,张裕算是一个强势下家吗?对于分销商来说,格力算是一个强势供应商吗?对现有的和潜在的竞争者而言,天士力如果通过FDA,会变成一个怎样的对手?招行的零售优势短期可以被模仿或替代吗?对爱喝白酒且有点小钱儿的主儿来说,茅台是不可替代的吗?如果这些答案偏正面,你就初步完成了一次五力模型评估。

再以茅台为例,从解放初期的几百吨酒,到如今的几万吨酒,有那么多人喝吗?如今的饭桌上,人们既可以喝五粮液、西凤和汾酒,也可以喝红酒、黄酒和啤酒。出于健康考虑,如今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喝鲜榨果汁、鲜榨蔬菜汁或鲜榨其它什么汁。那么茅台还有明天吗?这些问题均可归于SWTO的范畴,你能回答这些问题,也就完成了一次有关茅台的SWTO。S (strengths)是优势、W (weaknesses)是劣势,O (opportunities)是机会、T (threats)是威胁)

不过前面说过了,它有局限性。当我们试图对一家企业的长久未来做分析与评估时,这种局限性可能会模糊我们的眼睛。在仍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时,为何张裕暂时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在白酒供应量远大于其消费量时,为何茅台能一枝独秀?一味以传统医学为背景的复方中药,为何敢冲击FDA严苛的标准?同仁堂卖药卖了几百年,靠的是什么呢,产业机会吗?当手机近乎一人一部时,为何有的手机制造商仍在大踏步前进?

因此,当我们试图对某些企业的长盛不衰以及未来的长期前景做出解释或分析时,仅仅靠对外部成因和简单的优势与劣势做出分析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突破企业的“黑箱”,在其内部去寻找可以让企业持续成长的基因和动力……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