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闲聊选股(1):三段重要的话(转)  

2016-07-12 06:51:53|  分类: 巴菲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曾多次在这里讲:长投的要点一是选对(短投其实也应如此,如果入价较高但买对了股票,你损失的也只是时间而已),二是拿住。由于一直认为后者较难,因此过去聊拿住较多,聊选股较少。有鉴于此,在这个发言系列里我们就主要聊聊如何选股。由于不喜欢长篇大论(你我都累),因此本系列贴将力求短小精悍(短小可以保证,精悍尽量做到)。

需要再次强调一下:这里聊的选股,是基于长投的选股。如果你想今天买明天就涨,或这个月买下个月就涨,这个系列贴显然不是你的菜,还是远离为好。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常讲股票投资有时慢就是快,无为胜有为,短炒和长扎究竟最终谁快谁慢,还真说不定。不过有一点倒是可以肯定,如果大家赚得差不多,我宁愿当个印第安人,而不是荷兰人或英国人……

闲聊(1)仅摘录了三段我个人认为很重要的话,它们对我一直以来的选股影响很大。三段话分别来自格雷厄姆、彼得.考夫曼和巴菲特。

1、摘自《证券分析》:
分析家最应重视的质的因素就是稳定性。稳定性的概念是指抗变动性,或更进一步,指过去结果的可靠性。稳定性如同趋势一样,可以用数量的形式表达,例如:通用银行1923-1932年间的收入从未低于1932年利息支出的10倍,或伍尔沃思公司1924-1933年间的营业利润一直在2.12至3.66美元之间浮动。但以我们的观点,稳定性实际上应该是一种质的因素,因为决定稳定性的根源是企业的业务性质而不是其统计数据。一份比较稳定的记录可以显示该企业的业务本身具有内在的稳定性……在研究收益记录时,一条重要的证券分析原则必须铭记在心:只有在得到对企业的定性分析调查结果的前提下,量化的指标才是有用的。

2、摘自《穷查理宝典》:
查理虽然极其仔细,但不会像其他人那样,有时候深受无关紧要的细节和旁骛之害。查理在分析的过程中会逐步排除一些投资变量,就像他排除其他变量那样。等到分析结束时,他已经将候选投资项目简化为一些最显著的要素,也完全有信心决定到底要不要对其进行投资。价值评估到最后变成了一种哲学的评估,而不是数学的衡量。在分析本身和查理毕生积累的经验及其在认知模型方面的技巧的共同作用之下,他最终能够得到一种投资“感觉”。

3、摘自《滚雪球》:
大钱往往是那些能够做出正确的定性决策的投资人挣到的。

这三段话究竟说了些啥应不难理解,我就不费口舌了。不过要想达到芒格的那种境界,恐怕还需要做很多功课。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一旦能达到或接近这个境界,选股就会变得容易很多。如果你认同我的观点,就请把上面这三段话再复读两遍。

如何定性?请听下回分解……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