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分级套利  

2016-11-18 10:50:04|  分类: 债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分级基金套利,分为溢价套利和折价套利两种。都是利用「母基金可以按净值和基金公司交易,也可以拆成AB子基金;AB子基金可以分别在股市买卖,也可以合并成母基金」的规则。


当市场AB交易价格之和,和母基金净值出现一定幅度的偏差时,套利机会就产生了——指深圳基金,即1打头的分级基金。5打头的上海基金,母基金本身也可以上市交易,套利更复杂,基本上是程序的天下,手工操作不大可能获利。
分级套利 - 0811 - zwb0811 的博客
溢价套利分级套利 - 0811 - zwb0811 的博客
溢价套利的原理,是市场交易的AB基金价格之和,比母基金净值高,于是我们按照净值从基金公司买来母基金,拆成AB基金,然后在股市卖出,获取差价。

流程分三部:①第一天收盘前按照当日母基净值向基金公司申请买入母基金(申购);②第二天,在交易系统里将母基金拆分成AB子基金;③第三天开盘,卖出AB子基金,套利结束。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第1步:下午14:50左右(确保在14:57之前完成申购),进入集思录网站,点开分级套利。将A成交额和B成交额后面的空格,填上500或更大的数字,点击「买一(溢价套)」,得到下图;
分级套利 - 0811 - zwb0811 的博客
 第2步,排除掉A涨幅或B涨幅里是跌停板的一行不看(有跌停板存在的,溢价失真);    

第3步,选择最靠前的,且至少保证“合并溢价-申购费≥1.5%”,越大越好。例如图中,合并溢价=1.89%,申购费=0.01%(申购费在倒数第四列,截图上无显示,看网页),两者相减=1.88%,大于1.5%,可做。1.5%为经验值,低于此值不建议参与;

 第4步,保证你账上资金不少于5万元。进入交易系统,找到“场内基金申购”菜单,申购上图「合并溢价」后一列那个「母基代码」,比如上图就是161724,金额填上你准备买的数额,确认。金额必须大于等于5万。绝大多数申购都要求5万起,很快还可能要求账户总资产不低于30万才有资格。资金低于5万的,算了,还是别操心套利了。    

菜单路径各个券商不同,比如华泰证券app,就在「交易--分级基金--购」里,国金佣金宝在「交易--场内基金交易--申/认购」里,国信证券在「交易--委托--交易所基金申赎--基金申购」里,其他券商,自己找找,实在找不到就打电话问自己的券商。但必须确认你的券商支持盲拆,如果不支持(不支持盲拆要多花一天时间),就另找一家券商开个户。已知支持盲拆的券商有:华泰、银河、信达、招商、湘财、第一创业、广发、中信、方正、国海、民生、兴业、国金、齐鲁、中金等。    

第5步,第二天交易时间,打开交易系统,如果钱没有退回来,说明申购成功。找到券商交易软件里“基金分拆”菜单。依然是各个券商不同,例如华泰app,在「交易--分级基金--拆」,国金佣金宝在「交易--场内基金交易--分级母基金分拆」,国信证券在「交易--委托--基金拆分合并」。    

找到后,在基金分拆里,填上要分拆的基金代码和数量。代码就是你昨天申购的那个。数量稍微复杂一点,再去集思录,找到你昨天申购的那个母基代码,隔着母基名称,有一个「母基净值」。用以下公式算出可拆母基份额「你申购的资金×(1-申购费)/母基净值」。然后去掉个位数,填在基金分拆的数量里。有些券商可以提示数量,但稳妥起见,还是自己按计算器比较靠谱。准确公式本应是“你申购的资金/{母基净值×(1+申购费)}”,老唐为稳妥起见,做了一点点实战改进。     

去掉个位数的意思,就是如果你算出来是7821X,就填78210。如果刚巧你算出来个位数是零,那就减去10,比如算出来是78150,那就填78140(由于是母基金还没有到账,而拆分数量可以少于申购数量,但不可以超,超数量拆分作废。拆分要求有偶数、5的倍数和10的倍数三种,因而,一律保留到十位,可以满足所有要求)。确认。    

第6步,一夜过后,开盘前,打开交易系统一看,账户上多了一只“某某A”和一只“某某B”。开盘的瞬间,立刻以能够成交的价格,迅速卖出全部某某B,然后卖出某某A。交易没有印花税,就扣券商佣金。然后你可以慢条斯理地计算你的套利战果了。     

第7步,账户里还剩了几股或十股母基(总价值也就几块十块钱),进你第一天申购的那个位置,选择赎回,填上母基代码和账户所显示数量,点击确定,然后就不用管了。    

套利占用时间为两天,目标获利1.5%以上,如果能顺利达成,年化回报相当高。但有一大一小两个风险: 

大的风险是经过第二天一天以及第三天开盘瞬间的交易,市场上的AB合计市价,跌了。原因既可能是母基金挂钩的指数跌了,也可能单纯是AB交易者们心理影响了出价;


小的风险是你本来计划以集思录上显示的母基估计净值申购,结果集思录估计净值有误差,钱到基金公司后,母基实际成交价格略高于集思录估算的母基净值。

   

大风险是主要问题,次日的母基挂钩指数股票的涨跌,以及AB 交易者们的心理预期变化,实在不是我们能掌握的。小风险问题不大,差异可能有利可能不利,就算真有0.5%的不利差异,我们本来预留了1.5%,结果两天获利1%,年化回报率依然吓死人。    

对于大风险,只能诉诸于概率思维,即平均赢思维。就是将市价波动视为随机运动,次日AB交易者们的出价以及挂钩指数的波动,可能是跌,也可能是涨。长期看,这部分额外的收益和损失,从统计角度互相对冲。而溢价的部分,将会是套利者的利润。
分级套利 - 0811 - zwb0811 的博客
折价套利分级套利 - 0811 - zwb0811 的博客
折价套利,由于只需考虑指数涨跌,无需考虑AB交易者们出价的变化,不可控因素比溢价套利少,相对更保守和稳妥一些。老唐就更偏爱折价套利。    

折价套利,是AB市价合计低于对应母基的净值,于是我们买来A和B,合成母基金,拿给基金公司按照净值兑换成现金。其流程分两步:①第一天收盘前,买入A和B,申请合并成母基金;②第二天交易时间内,向基金公司提交母基金赎回申请。套利结束。

具体操作步骤是:   
第1步,下午14:50左右,进入集思录网站,点开分级套利,将A成交额和B成交额后面的空格,填上500,点击「卖一(折价套)」,得到下图。
分级套利 - 0811 - zwb0811 的博客
这里的500,可以修改,只要前面的A和B,在交易系统里显示的卖一数量大于你计划买入数量即可。比如上图,你可以进入股票交易系统,看看150287和150288两只“个股”,卖一数量是否足够你买。比如你准备买10万元,两只“个股”卖一上都有2000多手出售,那就不用非要成交额500万元以上。注意,本条仅适用于折价套利。至于溢价套,由于要向市场抛出AB,一定要选成交量大、成交活跃的,否则申购容易卖出难。    

第2步,排除A涨幅或者B涨幅为涨停板的不看。看了也因涨停板而买不到,无法合并;

第3步,确认合并溢价为负数,且合并溢价+赎回费<-1%,例如上图,合并溢价为-0.78%,赎回费为0.7%,相加得到-0.08%,大于-1%,无法套利。放弃。假如此处合并溢价为-2%,-2%+0.7%=-1.3%,-1.3<-1%,可以套利;    

第4步,如果可以套利,迅速买入对应的A和B代码。买入价格,按照卖一价格输入。买入数量,将你预备投入的资金总额,按照A:B比例分配数量即可。绝大部分分级都是5:5,即资金分配满足买入等量AB;如果是7:3分级,则买入数量满足每7份A对应3份B;4:6和2:8的,同理。

交易无印花税,但要留一点点券商佣金余地,按照通常万分之三的标准,每1万元,准备额外3元佣金即可。部分券商有手续费最低5元起,所以建议至少单笔交易大于2万;    

第5步,买入成交后。马上进入「基金合并分拆」(和溢价套利第五步的位置一样)里,选择「基金合并」,填入母基代码,例如若买入的是150287和150288,那么母基代码就是150287那一行对应的「母基代码」168203。至于数量,填买入的AB数量之和,点击确定(或者叫合并),搞定;    

第6步,第二天交易时间内,进入基金申购/赎回菜单,找到赎回,输入账户里显示的母基代码和数量,点击赎回(或确定),套利结束。等着钱回来就行,各基金公司和券商速度不同,一般快则次日,慢则三日。    

折价套利,一旦买入AB之后,就和AB的价格无关了。但由于基金公司是按照你提出赎回申请日收盘的基金净值给我们,所以我们要承担提出赎回当日的基金净值波动。这一天,基金净值(也就是基金所买的股票,即后面的“跟踪指数”涨跌,后面如果没有跟踪指数,写的是主动基金,一般建议规避)如果上涨,我们能额外获利;如果下跌,幅度小于折价,仍能获利;如果下跌幅度大于折价部分,则可能亏损。

这个,同样可以用概率思维来解决,次日的波动是随机的,长期来看,可以互相抵消掉,套利者能够获取目标折价利润。    

没了。没看过老唐的分级A科普文《手把手玩转分级A》的,可以去雪球看,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直达。无论雪球和这里,不解答套利方面的提问。文章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没什么需要补充的。看懂捡钱,看不懂或懒得看的,当本文不存在即可!

下周抽空继续码水电文章。周末愉快!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