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讨论(摘选):银行拨备的威力  

2015-11-24 11:09:02|  分类: 银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有意思的讨论,从另一个侧面看,可提高对银行的风险认知……

A:我在《银行股未来长期分析》中,悲观的预测未来五年银行的不良率可以承受20%而业绩不下降,更别说是亏损。

假如用两年利润来消化新增不良贷款,再加上前几年存储的拨备计提,意味着可以承受20%的新增不良贷款。也就是说,假如在未来的两年内发生经济危机,那么优秀银行的盈亏平衡点是20%的不良率。



………………


B:老先生,可能我没有完整表达我的意思,我的意思假如按照20%不良估算,业绩一定是负数,净资产下降。


A回复B:在这里,还有个时间的概念,假如一年内出现20%的不良,那么银行就需要重组了,经营能力已缺失,股价应该会在1元人民币以下。假如两年内达到20%的不良率,那么盈亏平衡,业绩下降99%以上。假如三年内达到,那么银行业绩会大幅负增长。假如四年内达到20%,那么业绩还是负增长。假如五年内达到20%的不良率,那么银行业绩维持现状。假如六年内不良率达到20%,那么业绩依然增长。


当然,我这里说的是优秀银行,不是银行业整体。



C:呵呵,20%的不良,你算过账么,自己拿一家银行的贷款额算算,20%的不良净资产都不够核销的。09年花旗最高不良率6.12%都跌成渣了,还20%。你到底懂不懂银行?[吐血]


A回复C:至于说你有没有算过账我不知道,反正我是算过账的,


C回复A:我刚拿招行算好了,5年消化存量20%不良,净资产缩水80%[滴汗]


A回复C:嗯,假如这是一道数学题,你的得分是零。


D回复C:你这种假设有问题。你的想法是不良一秒爆发,然后一秒核销完毕,过于简单粗暴。拿数据拼凑一下就能得出个靠谱的结论?[吐血][吐血]


A回复D:不仅仅是这个问题,还有历年坏账损失准备计提的问题,还有净利润与拨备前利润是不同概念的问题。


E回复A:如果坏账如此高,而损失率也居高不下的话——每一笔损失坏账后面都对应了产值,对应了就业——以银行贷款的广度、深度,GDP会不会很难看?很好奇到时候TJJ会出何种数字[笑]


A回复E:届时GDP负增长大于5%,失业率不低于15%,大量的金融业白领将不得不摆地摊谋生。因为招商由经济危机导致的金融危机,与金融业自身出现的金融危机是不同的,所以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行业可以独善其身。



F回复C:要应对不良应该算拨备前利润,按招行2015三季报净利润485亿,再加不良拨备500亿,总共985亿拨备前利润,粗暴算平均,2015年拨备前利润1313亿,1313亿除以贷款总额26000亿,每年产生5%的坏账,当年的利润就可以抵销,不影响净资产。


A回复F: 错了。招商前三季度拨备前利润1079亿,加四季度全年毛估估可以有1400亿,加现在的拨备余额850亿,合计2250亿元。按65%的损失率,招商今年一年的盈亏平衡加拨备余额,可以承受3461亿不良贷款。招商贷款余额34700亿,正好可以承受10%的一年不良贷款。还有明年,还有后年呢。


C回复A:65%坏账损失率在这个地方有意义么?利润等于拨备前利润减拨备再减税。难道因为损失率是65%计提减值就按照65%坏账提?这个貌似叫计提不足吧?如果全额计提,利润能不下降么?[想一下]


A回复C:好了,你这个叫强词夺理。在全世界银行,你哪里看见在资产质量大幅恶化的情况下还保证100%拨备覆盖率的?65%的覆盖率已经了不起了。


C回复A:呵呵,是啊我也没见到哪家银行在资产大幅恶化的情况下能利润不下滑度过危机的。[大笑]


A回复C:好了,不说了,五分钟以后拉黑算了。你去外面说说,帮我减少点脑残粉吧。谢谢!


G回复A:我有个问题问老大哥,不良率上升了 ,是不是咱就不能再线性的计算拨备前利润了

比如不良率每年上升几个点的话,利润额会不会下降啊,比如招行的,咱就不能按

1400亿拨备前估算了,比如几年之内不良上升到20%,那么拨备前利润也要减少20%了,比如是1120亿了,然后在去覆盖不良贷款,这样算起来的话,要对您的数据增加20%的影响


A回复G:我都怕了,就怕再一次碰上昨晚那样的一根筋。从尊重你的问题考虑,还是说一下吧。从静态的角度来说,随着不良贷款的增加,拨备前利润会下降,而且有可能会超过不良贷款提高的速度,当然这其中还有管理费用的下降。


但是,我们该这个企业经营是动态的,花五年的时间消化20%或有可能的不良贷款存量,那么意味着每年的新增不良贷款4%,我想,银行在经营中每年增加4%的新增贷款来弥补新增不良贷款应该没问题吧?

当然,假如你说那些新增贷款依然会产生20%不良贷款,那么你就和昨晚的那个人一样,我就无话可说了,直接倒闭清算就好了,反正就是个死,没必要去经营什么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