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学投资 最有“抓手”的一本书  

2014-05-17 23:55:03|  分类: 原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就是一本学投资最系统的培训教材,如果有一定的财务分析功底,有着多年对证券市场的理解,那么,这本书将会让你清晰的抓住最本质的投资要领,如果你看了第一遍觉得是了解的,那么,你看了第二遍就会使你更清晰的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投资,或者真正的投资是什么样的。还是看过一点投资名著的,如果是他们给了我清晰的思路,那么这本书又一次从更实际的角度让投资有了真正的”抓手“,或者说落实到了实处。没有比这本书更加具体了。第一遍的读完无疑是”了解“的,如果像是完成了任务一样,人们往往会没有了第二遍。我要记录下我的感受,第二遍或者以最慢的速度复读,或者反复理解,却平添了一种震撼,那种需要融化在血液里的东西又一次是多么的迫切,尽管在过去对其相似的内容有着很长时间的探索,但在再次复读这本《股市进阶之道》时,就像再次更深层次的触摸到了什么才叫”看得见“的投资。
我理解了吗?还是复读一段来重新梳理一下思路------------来时刻提醒自己对此的认识有多深吧,这只是一个章节内后一段的总结内容-------对于一个分支的再提醒:
看待企业要抓主要矛盾,才不容易被一些波动的细节所困扰,这个主要矛盾实际上就是投资者对这个公司生意如何运转和成败关键所在的画龙点睛,在一定的时间内,到底一个企业观察的中心在哪里?他最需要你关注的到底是资产负债表,还是利润表?是现金流继续改善,还是费用结构的变化更具有启示意义?是周转率的变化,还是利润率的变化?企业发展战略的推进与财务特征之间是否表现出了持续的”自洽性“?抓住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盯住每一个阶段主要矛盾的变化态势,才能不为纷杂的细节所动,而胸中自有乾坤。
逻辑支点是投资的战略理由,经营特性是对企业阶段性侧重的定性把握和核心视角,成长分析则是发展路径和驱动力的推演和观测。它们一个比一个更具体而细节化。这种细节不是自下而上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大拼盘,而是分们别类的到整体定性,再到具体重点变量因素的把握。对企业的观察和守候,要注重对”态势“的理解,而非纠结于零散的信息。
要想得到这种系统性的清晰认识,是需要有投资目标后反复在比对中理解的,需要细细品味,越品越有味道。如果有不清晰的地方,那就再看一遍没有它法。我还是相信我的阅读能力的,但我觉得要求我多看几遍是多么的必要,而每一次又会有更深的理解。这正应了段永平关于读书的论点:多读书,不如好书多读几遍。
而这第二遍的阅读需要多长时间呢?
我也又一次想起了我最爱说的三个字:
”不知道“。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