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与市场先生打交道的意义(转)  

2011-12-28 14:57:01|  分类: 福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08年9月份投资前辈对话中的一小部分,永不过时,重新拿出来看看。

 

··今年股市的暴跌的确令人耳目一新。
     但如果放到历史上看,这却似曾相识。1992年-1994年,股市就象现在这样的巨幅震荡,令其中的参与者如过山车。随后的年份,虽然市场涨涨落落,但是相对来说已经小巫见大巫了。特别是经历过2002-2005年几年令人“窒息的行情”,人们终于认为中国的股市从此“成熟”了可以“稳中涨落”了,却突然从2006年到现在,又开始了巨幅的震荡,涨跌都要夺得个“世界冠军”。就象一出戏剧,总是让人有意想不到的神奇之处。
     这几天与几位曾经历过这两次超级大振荡的股友聊天回忆当年,虽然惊心动魄,但无意识中都提到,如果这期间买了股后出国忘了股票,数年后回来发现就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收益率虽不至于暴富,但都讲得过去。但也有一些股友从此消失了,我们发现消失的这些股友不是不聪明,而是太聪明了,整天想着如何判断顶底在哪,也经常得做得还不错,甚至还能指点一下江山或教育一下别人。这些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几乎总是在“反思”、“领悟”。但最后为什么却消失了呢?
    在市场面前,似乎“市场先生”聪明无比,任何人都斗不过它,在它面前,除了认倒霉认错,没别的份。但是,有时却感觉它有“聪明”得让人不解:中石油第一天上市,44-48元的价居然有700亿的资金去接盘。这些资金是傻子操作的资金?现在看,的确是蠢得不能蠢的人了。但是,如果你过分的去琢磨市场指数或某天股价“背后”的意义,那么你就就是整天在与这样的“傻人”打交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我们每天都能与巴菲特这样的人谈股论公司,那么也许我们的投资智慧只会每日俱增,而如果整天与“市场先生”对话为伍,那么也许我们将会变得如那700亿资金去接44元以上中石油的人的“精蠢”。
   想起了查理芒格的一句话:别跟猪搏斗,弄脏了自己,而它却乐此不疲。

 

··从我的经历和对投资的理解来看,最重要的不是去认识市场会怎么样,而是是否清楚你自己的投资思考逻辑。反思是必要的,但不是去根据股价变动来反思,而是对自己参股或欲参股的企业的价值进行不断的认识和反思。这种思考不能随股价或市场而变。

    记得一篇转贴里《你为什么不能成为巴菲特》里提到的,一个成功投资人最重要的特质是:

最后、最重要的,同时也是最少见的一项特质:在投资过程中,大起大落之中却丝毫不改投资思路的能力。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当股票开始下跌,人们很难坚持承受损失而不抛出股票。市场整体下降时,人们很难决定买进更多股票以使成本摊薄,甚至很难决定将钱再投入股票中。人们不喜欢承受暂时性的痛苦,即便从长远来看会有更好的收益。

——在6000点时与目前2100点时,公司的变化绝没有指数变化的那么大(除了市场先生喊的那个价格)。问题是,我们看公司的思路和态度是否也随着改变了呢?是否让市场先生忽悠了你的思考逻辑呢?这不但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这就是我想表达的意思。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