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安全边际”为什么是投资的核心原则?(转)  

2011-12-25 10:23:17|  分类: 福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2003年起,中国证券市场上盛行了“价值投资”——至少从舆论上开始。一批不断逆市不断上涨的大牛股也出现了,如茅台、苏宁、张裕、白药、海工、盐钾……等等。至今,4年过去了,当年13倍PE的茅台现在已到了60多倍的PE。于是,给很多人一个结论:象茅台这样的股票,“任何价位”(at any price)买入都是正确的。甚至有人说,股价是上帝定的,我们只管把公司研究清楚,只要有钱,任何价位都可以闭着眼睛买入。不信?你瞧,我们这几年靠这样的方法赚了多少多少倍……。

   其实,上面的投资方法实际上隐含了一个假设:世界上存在价值无限大的公司,或者说存在超额收益率永远能维持、市场空间也是无限制的公司。这样的公司真的存在吗?我想,凡是对经济、市场经济、竞争等等这些概念有一定了解的人,都会有清楚的答案。

    “安全边际”其实正是世界上不存在价值无限大的公司这样的情况下的一个必然逻辑。正因为所有公司的价值是有限的,所以投资的核心就是以一个较低(低于安全边际)的价格拥有一份资产以求获得超额收益。

    此外,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是“有效的”——这也将导致那些本来价值就是有限的公司,其股票价格不易出现长期的超额收益。奠定价值投资理论基础的鼻祖格雷厄姆,晚年在研究了一辈子公司价值后竟然倒向了市场有效性理论,承认其实研究或要投资“优秀”公司并不能带来长期的股票超额收益——这可能是很多现在信奉价值投资的人不知道的一个事实!

    所以这些,其实都在揭示这样一个问题:所谓价值投资,就是投资公司某阶段可能具有超额收益、且股价还未表现充分表现的价值。这两条,缺一不可。而清楚地判断这两个条件,每个都是非常不容易的。而这两个条件中,最重要的就是“股价未充分反映”——“安全边际”概念的核心。巴菲特始终强调:这才是投资哲学的核心。而这一条,也是其老师格雷厄姆投资哲学的核心,所以,他85%象格雷厄姆而不是其它人。

    以某时期某个市场现象作为一个投资经验来作为永远的投资戒律是危险的,这是百年来全球投资市场上的一个规律——如果证券市场还有规律的话。尤其是应该明白的是,牛市中教给人的各种“经验”、“领悟”,其实从长远看,基本上都是毒药。而投资的核心——安全边际,才是投资成功的最高原则,长期的原则。任何时候的投资分析,始终都不能脱离于这样的原则。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