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十五) 投资杂感之十五:高者不在媒体名气  

2011-11-28 20:58:20|  分类: 福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贝多芬的《第五钢琴协奏曲》在我20多年前的学生时代,就是足以树立我人生观的一部“圣乐。限于当时的条件,我能听到的只是肯普夫(Kempff)弹奏的磁带版本,这也成了我这个在音乐上虽业余、但在喜欢程度上属发烧友级的先入为主的版本。后来随财务条件的改善,逐渐也听到了如阿劳(Arrlau)、布伦德尔(Brendel)、古尔达(Gulda )等等现代名震乐坛的钢琴大师演奏的CD版本。<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这个星期天我在网上不经意的搜寻,无意中看到了一个完全陌生名字的版本——米克兰杰利(Michelangel)演奏、科尔岑指挥、丹麦国家交响乐团1967年演奏的贝五钢协。先说乐团,在我的印象中,丹麦国家交响乐团能否在欧洲排到二流我都怀疑,听惯了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伦敦爱乐,或者班贝格、斯图加特、巴黎交响乐团等顶级乐团的演奏,这家乐团我基本上没有看到过任何介绍或听过其演奏;而指挥家科尔岑一词甚至在百度里都查不到;那这位米克兰杰利”也是我完全不熟悉的。由于有视频,抱着试试听的念头听了起来。但这个版本的视频“贝五钢协”给了我几乎从未有过的震撼:无与伦比的圆滑音节、和弦音色及平衡的节奏力度把握、在触键和音调控制上无可比拟的优美(抱歉,我实在找不到其他词汇能表达我由衷的赞美)。听着这位钢琴家的演奏,已经不会在意乐团的存在了。……不知多少年没有的经历了,不自觉中竟又一次被音乐感动得流下眼泪。

是我好久未听而被这部曲子被突然感动?我立即又找到了肯普夫、阿劳、布伦德尔、古尔达等最有名大师的版本反复听,但比较结果让我完全确信了:对我来说不知名的“米克兰杰利”这个版本的“贝五钢协”是所有我听过的版本中最棒的一个!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感觉了。我发现钢琴家的新大陆了?难道这位“米克兰杰利”真的比这些如雷贯耳的大师们水平还高?我立即又查了世界最伟大钢琴家序列,才发现:原来这位米克兰杰利居然是十大钢琴家中排名前五位,而前四位基本上都是太古老的“骨灰级”资历的(早已过世,现在也早听不到他们演奏的版本了)。我的鉴赏判断真的得到验证了!以前也看过世界十大钢琴家这类的许多文章,怎么就没注意过这位“米克兰杰利”呢?

进一步查了“米克兰杰利”的资料才发现,这位钢琴家“不轻易举办独奏会。……他演奏的曲目不广,但他力求恢复古典演奏大师的优良传统;录制的唱片也不多,但他演奏的每一首作品的质量却十分完美,充分显示了他极高深的造诣。他的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是一生所有精髓的极至;他的德彪西展现出了顶尖绝妙的音色与层次;他的肖邦也是最有味道的肖邦。应该说,他录制的每一首作品,都呈现着别人难以企及的精致。”……

我明白了这位钢琴家为何名气没有现在流行的那些大师们“大”了。专注于少数的作品精雕细刻。不为广大听众知,但为真正懂行者识。真正的大师,并不需要媒体名气的帮助。

————

长久以来,我一直有个认识:在绝大部分行业中,那些在公众和媒体中“名气”很大者往往并非是真正的业内高者。对于证券投资而言,更是如此。这甚至对我本人的选股习惯都造成了影响:那些如雷贯耳般“名气”的公司,往往引不起我的兴趣。作为一个基金经理,如果他的投资业绩不如他在媒体上的名气响亮,那么这样的基金经理是走不长的。一个真正优秀的基金经理,应该没有那么多精力和兴趣放在诸如出书立传、媒体采访、社交场合露面等等方面。投资业绩而不是他夸夸其谈式的“营销”才是他真正的“名气”。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