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九) 投资杂感之九——理想的投资和投资的理想  

2011-11-24 15:59:13|  分类: 福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一个投资人,经常要面临各种“判断”的考验:对企业在行业波动、变迁时价值的判断;对于在股价大幅波动时对于企业前景的判断;对于证券市场可能的系统性风险导致股价脱离估值的判断……,只要是人,判断次数越多,失误也会越多。证券投资中的“大起大落”由此而来。

此外,作为一个职业投资人,还要面对市值大幅波动时客户朋友怀疑的考验;面对经营成本在市场低迷时的困境考验……。成功投资之路,可以说是一条充满坎坷的险峻之路。过五关、斩六将也许不难,但一个不期而至的大的失误就可能将以往的积累毁之一旦。多少“投资精英”折戟沉沙,而又前仆后继。领风骚于数年间常见,但成功积累成大家者极少。

“活得长”也许是这个行业中更重要的事情。理想的投资,是投资理想实现的基础。

一、 足够理想的长期投资标的。不管市场、行业、经济环境如何变化,与这些企业在一起,只要不想去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就能分享其本身经营的超额收益,而免受各种“判断”的干扰。

一般来说,这样的企业的年均资本收益率也就是我们能得到的年均收益率。这一目标已足矣。但是,如果能找到这样的企业,那更是投资的最高理想境界了:这类企业现在还是被迷雾笼罩,充满了争议、怀疑或不起眼,因此市场给予了相对较低的“溢价”(如PEPB等),但是,随时间的推移,它们逐渐展现出真正卓越企业的内在素质,释放出其应有的业绩,博得市场的掌声,市场随之给予越来越高的“溢价”——这才是股票长期投资的最理想的标的!这些股票给予了超越其本身资本收益率的超额收益。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不求多,有点已经不枉投资的任何艰辛,可充分地享受投资的乐趣。

二、 找到一些与我们价值观一致的客户朋友,愿与我们一起来分享这一投资之旅,以承担旅途的颠簸(市值的波动)来到达胜利的彼岸。管理的资金不求“大”,只求价值观一致。“大”资金不美,“小资金”也不美,把每份“小资金”逐渐做到令朋友忙满足的“大资金”才是“美”,也才是我们的目标。这样的客户数量也许是冥冥之中定数决定,而非主观的所谓“营销”、“宣传”能达到的。

三、 我们的资产管理业务要做到这样的特征:1.“低边际成本”。管理成本相对固定,不随管理资产规模而变化,在各种市场情形下,都具有不受干扰和约束的投资运营环境;2.牢靠的客户关系。作为资产管理这一行,其最独特的价值也许不是某时期的收益,而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客户朋友。就像人生中人与人之间信任是最宝贵的关系,荣辱与共才是事业的长青基石。3.像自然界那样明晰、恒定的物理规律决定自然现象一样,投资行为由这样的理论决定而非个性的自由发挥。投资是艺术,但更是科学。没有科学精神的投资,也就不可能有长期的投资过程。

 

   投资的哲学,也是人生的哲学。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