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wb0811 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段永平)。

 
 
 

日志

 
 

投资“价值”------做“对”的事情  

2010-07-15 11:54:47|  分类: 原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巴菲特说道,“世人认为我在 价值 投资,其实我是在投资价值。”
          问,“投资价值和 价值投资有什么区别吗?”
          巴菲特说,“他们的区别在于,价值投资,被演绎为教条和崇拜,而投资价值,是独立的判断和行动,这才是投资的精髓, 希望在你的这篇报道中,使用投资价值这个词,对,投资,动词,+价值,这个名词”

 

      在价值投资中确实有很多人被教条的东西束缚了。大道是简单的,就是投资价值,把价值分离出来,一切就已搞定。

     几个月来的收获很多,也大概记录了自己必须要掌握的东西。当初从直觉上也是想记一些更有价值的内容,有一些其他的感悟没有记下来,其实已没必要。对心智来说“说教”太多也会形成干扰。也不再愿意转载其他的有价值的文章,不是说没什么用,而是这些东西谁都可以找到,没必要占用自己的精力去记,当然我是每天也要浏览的。主要是从主观上对如此文章,我只能把它概括进投资需要完善的功课,是充分和不必要的,而且在任何时候都不缺这样的文章,是“术”的层面,要看尽可以看到,比比皆是,所以也就没必要在这个小地方读到类似的东西。这是一个善于积累的东西。但这些东西在很大的层面不难看到的事实是,使很多的投资者过于辗转于“此”,而忽略了真正需要学的,反而是浪费了大量的精力。

      基本功是最重要基础,回头看几个月来所记,无意中发现更像是一个学习大纲,当然不全面,可也不缺欠很多。也拜段总所赐,才有如此的学习效率和提高。

      但需要反复的领会,重复是学习的最好办法,一点不错,为此感觉又有了新的认识,投资是简单的,比如我再次看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的这篇文章时,又有了新的以前就需读到而没能读到的“神”的东西,机械的阅读看来有待提高,从段总的行文来看,他是着重想让你看到这一点的:马云的这种创业模式是需要不断的进步,需要去对未知的事物去做不断的尝试,如果不去犯错无法进步则一定会被超越,所以他说如果不犯错将是最大的错。而巴菲特的模式是单一的,几十年来所做的几乎就是同一件事,所以一辈子要做的就是杜绝犯错,因为你做的都是已知的,不懂不做。

      这样的理解很重要,否则就真成了迟钝的学习者了,这是一个已经证明走通的路,照此做下去该多么安心。

      只需要把基本的知识掌握,熟悉多个模型,需要如此的条件,是充分和必要的,看来投资确实是简单的,是清晰的,没必要懵懵懂懂的去追求无谓的东西,不懂的事就坚决不做。(段永平)“坚持做正确的事,我从巴菲特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也就是这个”。

       应该认知哪些是逻辑上的错误予以在行动中摒除,比如情绪和股市中的技术分析相对价值分析的逻辑背离。如果是投资(不是投机)的话,kdj、rsi、macd或者量价配合等等,和一个企业的价值有什么联系呢?芒格在这一问题上同样从心理学阐明诸多聪明人都曾犯下严重的错误:(p186)‘他一语道破其中的玄妙,心智具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在导致错误结论时又有章可循,他使得我们处于其他人的掌控之下。'

      如果认知了我有一完全正确的事可做,那么不能搞明白的事就再也不做。正如芒格所说“知道哪里有危险,我就永远不到那里去。”

      有一句人们都知道的话,也被有悟性的段总的“粉丝”提了出来:段总,中国的很多价值投资者做不好的原因是不是因为“厨师不看菜谱看上兵法了”?段:厨师老看兵法的原因2010年07月13日 - 0811 - zwb0811 的博客?可能是他们以为不想当将军的司机不是好厨师吧。这好像为达到高目标而采取的学习过程的有志之人也是有所借鉴的。

      再一次想到不在记那么多了,反复的基础知识的学习已经足够。终于明白什么叫“简单”,就如段总所说:就像打高尔夫球,每一次击球的动作都是一样的。十年走过的探索之路,不可谓不努力,回头看都是懵懂的。也希望我所希望的我的儿女依此也有收获。

      但除了投资之外的事业,还是要不怕犯错,且一定是在犯错中成长。投资也是不可能不犯错,且确定的是一定会犯错,要弄清楚为什么犯了错。对它们的指导思想要有所区别。

(7月20日注:有误,段总其实是从逻辑的角度,在对原论点的逻辑表述上给予纠正,更正一下。从内在原则上而言,保留此文章,应该不影响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